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

全国首个高校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在绍兴文理学院成立

2019年11月28日 14:36 国际教育学院 点击:[]

2019年11月28日,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市司法局、绍兴市公安局、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绍兴市检察院等单位联合建立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基地成立仪式在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铁城报告厅隆重举行。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张宏、绍兴市司法局局长王旭波、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绍兴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陆伟香、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剑敏、绍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慧娟、绍兴市司法局副局长李仲辉出席成立仪式,绍兴文理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留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300余名留学生参加成立仪式。绍兴文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冯燕主持仪式。

来自索马里的MOHAMED SAID ABDULLAHI(张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六年的学习经历和生活感受,并呼吁全体留学生认真学习中国的法律法规,在求学过程中认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努力让自己成为留学生群体里中国法律的宣传者。

绍兴市司法局局长王旭波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强调中国是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同时也是一个法治国家。留学生从不同的国家来到中国求学,必然要了解中国的国情,同时理解中国的法律制度,这是在华求学生活的重要保障。其次,他向留学生们重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原则,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没有任何超越法律的特权,但同时我国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所有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张宏作最后讲话。他介绍了绍兴文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的情况。针对普法育人工作,他对留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会自律克己,以校纪校规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学业精进、生活自律、品格优秀的求知者;二是要学会有效沟通,学会与专业法律人士有效沟通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挑战,从而减少法律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自身的权益。三是学会包容差异,不同国家间的法律体系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但是法的精神、道德标准等普遍性的价值要求存在共性,希望留学生们汲取丰富的中国文化精神能量,帮助自己成长成才。

紧接着,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张宏和绍兴市司法局局长王旭波一起为“绍兴文理学院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浙江浣纱律师事务所鲍国律师为全体留学生开展专题法制教育,帮助我校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法律和中国国情。

此次来华留学生普法教育基地的成立,为我校留学生普法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也为我校加强留学生德育教育特别是法治教育提供了更有力的抓手,更为学校加强校地合作、共育国际化人才提供了全新的范式。接下来,我校将与绍兴市司法局、绍兴市公安局、绍兴市检察院、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设更多针对留学生的普法专题讲座和普法教育活动,共同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教育氛围!

上一条:“留学文理 心连中国”2020年国际学生迎新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国际学生在浙江省外国留学生第十三届“梦行浙江”演讲比赛中表现优异

关闭

  • Tel:0086-575-88341129;0086-575-88341888       Fax:0086-575-88341215      Email:admissions@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