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

“我以青春敬华年”绍兴文理学院中外大学生共看绍兴大发展

2022年08月08日 15:04  点击:[]

2022年暑假期间,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利比里亚、刚果、索马里等7个国家的留学生与中国大学生一起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他们秉持修德求真,知行合一的信念,用眼观察,用心感受,先后走访了驿亭镇、王坛镇等先进乡村,参观了浙江卧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

“花式”体验,感受文化之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历史长河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虞舜文化”的孝顺与勤奋,非遗青瓷的凝重与细密,谢安“东山再起”的隐逸与大略......每个里弄小巷,台门古宅,青石板路,小桥流水间都流传着千百年来积淀的“绍兴故事”和“绍兴精神”。

在王坛镇,中外学生们游览了舜迹遗址,聆听了舜帝“孝”的故事,感受了其中的文化精神之魂与天下明德之源,感知践行孝悌之道。王坛镇党委书记王剑又向中外学生们介绍了非遗文化之一的舜王庙会,每年庙会期间,都会上演传统戏剧,举行祭舜大典等系列活动。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参加这万人空巷的传统文化节日。

在驿亭镇,留学生们亲自采摘杨梅、体验杨梅酒的制作方式,在土灶前起锅烧菜,一起享用丰盛的劳动成果,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饮食的方式。在瓷源小镇参观青瓷展览,DIY青瓷制作,在和泥土的亲密接触中,不仅收获了无穷的快乐,同时也感受浙东地区悠久的青瓷历史和鲜明的地域特征。

来自印度的安妮同学感叹道:“在我学汉语时,虽然能够从书本上了解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但是亲身体验的机会并不多。但这次活动我动手体验了,尤其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青瓷制作。这次的手工制作让我近距离感受到瓷器的美好,我很喜欢最后带走的瓷器纪念品,更喜欢瓷器中的中国文化。”

走村访企,探讨振兴之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浙江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既是对浙江过去发展的肯定,也是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省域范例的积极探索。绍兴,是浙江发展的缩影,在这里有立于钱江潮头的优秀企业家,有美丽富饶的新农村,也有最质朴的民风民俗。

在春晖村、王坛村等地,中外学生们参观乡村企业、上市公司,对话村委书记以及乡贤企业家,听他们讲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道路上艰辛奋斗的动人事迹,感受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现状。在对话乡村振兴项目活动中,驿亭镇党委书记马百根提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基层干部,要结合乡村实际因地制宜地推进乡村振兴。上虞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阮兴祥在座谈中讲到:“作为一名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党员,我一直认为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为乡村振兴谋一条路。我的希望就是让家乡越来越美,让老百姓们过得过得越好。”在他的带动下,包括闰土公司在内的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的党员职工累计捐赠超过3000万元来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

来自巴基斯坦的乌玛玛同学在座谈后说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基层工作者和善良的企业家。他们都有一颗虚怀若谷、关爱百姓的心,不仅仅积极发展经济产业,还会不辞辛劳地回馈社会,这一点使我深受感动!”

穿越百年,重温“觉醒年代”

“我最难忘的是我们参观了朱自清的故居,就在美丽的白马湖畔。”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可欣来到了白马春晖,亲眼见到朱自清散文中所写的白马湖特别激动。

中外大学生们沿着白马湖,参观了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弘一法师等一大批名师的故居,书本中的文化名人和眼前故居内陈列的照片和文字材料一一对应,使得这些名人的人物形象瞬时立体丰满了起来。在讲解员的介绍中,留学生们了解到共产主义先驱们在白马湖畔留下的光辉事迹,如最早踏进春晖园的共运先驱是《共产党宣言》首位翻译者陈望道,在白马湖畔宣传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等新名词的老师是叶天底等。

在四天的实践活动中,中外学生一道关心文学和历史,摸索乡村能如何变富裕,心系国家如何展现新形象。踏足白马春晖时,怀抱五百年老树,也能瞬间沉下心灵,放目青山绿水,看湖山唇齿相依,由衷如归万般喜欢。作为成员代表,来自索马里的苏福带着此般感悟参加在京举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时,与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代表分享了此次活动的心得:“这次暑期社会活动是一次有趣而奇妙的旅行。我们体验和探索了许多绍兴的美丽,这些地方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同时,我也从中体会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政府在乡村发展和共同富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新华网客户端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df4384e9-31ef-4e76-beb7-6ab2984b2e1a&timestamp=38597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0452427/rmh30452427

上一条:我看中国——我校中外学生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 下一条:学校开展留学生公寓安全大检查活动

关闭

  • Tel:0086-575-88341129;0086-575-88341888       Fax:0086-575-88341215      Email:admissions@usx.edu.cn